实践教学管理处对附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进行教学管理规范培训
发布人:系统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5-08-19   浏览次数:7

为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准备工作,2015年8月12日,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刘永春为附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的教学管理人员和广大教师作了《规范教学管理,迎接专业认证》的主题培训会,就如何通过规范临床教学各环节教学活动,全力做好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进行了阐述。附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副院长肖要来、科教部主任王芳全程陪同培训。

刘永春首先阐明了什么是临床医学专业认证,介绍了认证与本科教学工作评估不同的观测点。随后,她向大家介绍了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课程、见习、实习)等教学过程中的几个重要概念及其在教学中的作用,教学计划和教学任务的下达和执行等。她强调,在日常临床教学工作中,医院应规范教学管理、严格把控教学过程、建立全方位质量监控体系,而这些是顺利通过专业认证的根本保障。接下来,她结合专家们在学校开展的附属医院认证检查工作中发现的主要问题,指出医院教研室建设应重点加强集体备课、教案书写、教学查房等教学活动的组织;做好新任教师预试讲和骨干教师培训以提高教师带教能力;逐步建立教学质量保证体系,做好全方位质量监控工作。最后,她对医院多年来的临床教学工作给予肯定,希望广大临床老师再接再厉,共同努力,进一步规范教学管理和教学各过程环节,将临床教学规范工作与认证主要观察点密切结合,以认证为契机,推动医院教学工作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在认证的关键时刻,刘处长的培训和指导非常及时,大家对如何做好临床教学工作有了更深刻认识,我们一定结合工作实际,扎实做好学生的见习和实习带教工作,为学校的认证做好全面准备。

附属济宁市第一人民医院各教研室主任、副主任、临床教学督导组专家和临床教师约400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