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实习不停步
发布人:实践教学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0-03-07   浏览次数:10


 受疫情影响,学生没能按期返回教学医院实习,学校对各教学基地提出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附属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对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康复医学本科实习生开展直播实习的尝试

教学准备

 为了做好实习直播教学,医院和老师们动了不少心思。分管院长组织召开启动协调会,科教科组织培训,教研室和实习科室制订教学预案、建立了QQ、微信群。第一次直播教学,老师们都激动不已,提前把直播内容发到群里供学生预习,反复进行直播测试,为直播做好准备。

 虽然实习教学方式变了,但各专业的实习教学内容一个都不能少。上午学生们跟随老师参加晨会交班、查房,下午又进行讲座、病例讨论和病例分析,一切都按部就班的进行。

直播课进行时

 “请答到”小程序签到见证了师生的约定。直播老师们使出浑身解数,直播教学查房、典型病例讨论、大量图片、互动交流、解疑答惑,同学们跟着老师们的讲解或记录、或提问、或答题,每次直播课结束大家都感觉酣畅淋漓、意犹未尽。“教”与 “学”在网络间完成,师生情在线上传递。



                        

图一 内科学实习在线直播教学

                            

                  图二 外科学实习教学在线交流


                                          

图一 儿科学实习直播教学和在线讨论






图四 口腔、康复、检验医学教师实习在线教学



图五 各专业实习学生在线学习

考试考核

 为了检验教学效果,医院把出科理论考试以问卷星的方式进行,老师将考试结果即时反馈给学生。同学们不会的问题还可以在QQ群、微信群留言或截图发给老师,老师在线解答,形成性评价随时跟进,这样有效的实习让同学们收获颇丰。


图六 问卷星实习出科考试




 对于这种全新的实习方式老师和同学们有什么感想呢?

教学反馈

 教师认为线上实习带教是很大的挑战,需要更多的时间备课,直播时还要加入大量的病例资料,老师们工作量很大,但是学生可以提前预习,能带着问题学习,师生互动顺畅,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疫情期间实习的不足。另外这种方式还可以留存教学全过程与更多学生共享,使不在本科室轮转的同学也能通过病例学习到知识。与传统的课堂授课相比,线上教学比较灵活,具有可重复学习的特点,同学们可自由分配时间,进行自主学习。

 学生们开始对这样的学习方式有些担心,没想到起到了意想不到的学习效果,学习内容也很丰富,实习要求的教学查房、病例讨论、技能操作都能在直播课里学习到,有的内容甚至比在医院实习收获还要多。直播实习病例典型、内容丰富、互动频繁,通过老师的反馈能及时知道知识掌握情况,可以最大程度保证学习效果。线上学习最大的优点就是听不懂的地方可以反复听,有疑问可以及时请教老师,老师都会耐心解答,这种有规划的学习比在家独自学习效率高了很多。相信在医院和老师们的帮助下,我们一定能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2020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