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召开第十八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
发布人:实践教学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3-12-04   浏览次数:10

为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推进医学教育实践教学改革,迎接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审核评估工作,加强各专业实践教学基地教学工作,交流和总结实践教学经验,规范实践教学管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122日,学校在附属医院太白湖院区召开第十八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姚庆强出席会议并讲话,党委委员、副院长王慧云代表学校作实践教学工作报告,党委委员、副院长,附属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甘立军致辞。实践教学管理处处长高鸿主持会议。

开幕式上,姚庆强首先代表学校对出席会议的领导和嘉宾表示热烈欢迎,并围绕“聚焦质量,提升内涵,促进同质”主题,更好地搭建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平台,推动实践教学改革,强化内涵建设提出三点意见。一要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思政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贯彻和内化到实践教学各环节、全过程,扎实推进“三全育人”和全环境立德树人工作,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二要遵循高等医学教育规律,深刻理解实践教学对一流本科教育的重要性,准确把握构建高质量实践教学体系的理念、内容、方法和路径,系统设计高质量实践教育教学体系,切实提升实践教学管理水平。三要坚持问题导向,强化责任落实,夯实教学基地人才培养主阵地作用,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不断推动实践教学工作走深走实、落地落细,不断提升同质化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王慧云作了题为《聚焦质量提升内涵促进同质努力开创我校实践教学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报告全面总结了两年来我校实践教学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分析了存在的主要问题和薄弱环节,提出了今后一个时期学校实践教学的目标、任务和工作举措。

甘立军在致辞中表示,这次大会在附属医院召开,将为附属医院事业发展带来新的发展机遇,对医院整体水平的提升将产生积极作用。附属医院一定要珍惜好、利用好宝贵的学习机会,充分汲取精华,应用到教学实践中,全力推进附属医院实践教学质量再上新台阶,为建设健康中国、教育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学校教务处处长陈廷宣读了学校2021-2023学年实践教学先进集体、先进个人、优秀教师、第五届实践教学名师表彰文件及第二届临床教师教学竞赛获奖名单。与会领导为先进集体、先进个人颁奖。

会议邀请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教育处处长王亚军教授,学校教务处处长陈廷教授、科研处处长孔庆胜教授分别以《本科生临床实习管理经验分享》《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推动学校和医院协同高质量发展》《临床医生如何进行临床科研》为题作专题报告;济宁医学院附属医院、单县中心医院、金乡县人民医院、济南市第三人民医院分别分享了实践教学工作中的经验做法。

会议设立6个分会场,与会代表紧扣会议主题,围绕医教协同育人、实践教学改革、同质化教学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研讨。

本次会议是历年来规模最大的一次实践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层次高、内容丰富,达到了“搭建平台、增进友谊、互相交流、共同发展”的预期目的,为我校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工作,提高实践育人质量、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奠定了基础。

学校各相关部门、二级学院,各附属医院、省内外74家教学基地分管领导、教学管理人员、骨干教师代表等300余人参加会议。

                                                      信息来源:实践教学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