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第十一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
发布人:实践教学管理处  发布时间:2024-01-22   浏览次数:12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全国教育工作大会精神,不断推进教育教学改革,创新医学实践教学体系,119日至21日,学校第十一届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在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举行。学校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栋,副院长刘传新,济南市章丘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副区长王玉洁,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党委书记、院长卞孝明出席活动。济南市章丘区卫生健康局党组书记、局长张乃成和济南市章丘区人民医院副院长王利分别主持开幕式和闭幕式。 

开幕式上,李栋强调,技能竞赛是学校贯彻落实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生动实践,是各临床教学基地切磋技能、迸发激情、增长知识的平台。学校和各临床教学基地要主动顺应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大势,准确把握医学教育发展的新理念、新方法、新要求,围绕新医科建设、医教协同发展,推动实践教学改革,整体提升临床医学教育水平,为推进健康中国、健康山东建设,培养更多优秀的医学人才。

王玉洁感谢学校多年来给予章丘卫生事业发展的指导和帮助,希望通过本次活动进一步深化医教协同,加强院校合作,促进章丘区医疗卫生水平提升。卞孝明代表承办单位致辞,表示医院高度重视此次竞赛活动,全力为赛事提供优质的服务保障,确保竞赛顺利进行。

闭幕式上,刘传新表示,相关教学单位要做好赛后的分析总结、查找不足,聚焦培养质量、带教水平和实践能力的提升,推进医学教育改革,统筹衔接理论与技能培养,强化培养过程管理,创新优化临床实践教学体系,切实提升临床医学专业人才培养质量。

学校邀请校外专家对赛题命题、学生培训、裁判员组织等进行了指导,赛题紧扣教学大纲,全面考查学生基础知识、基本技能和临床思维等综合能力。竞赛设置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和急救等18个项目,采用多站式进行比赛,根据参赛代表队数量设置三个轮次,每个轮次9个赛站。竞赛现场紧张有序,各位选手沉着冷静,展现了熟练沉稳的操作技能、科学的临床思维、良好的医学人文精神和默契的团队协作。经过激烈的角逐,竞赛产生8个优秀组织奖,36个单项奖,5个集体一等奖,7个集体二等奖,9个集体三等奖,48位优秀指导教师。

学校23家附属医院、教学医院组织的26支学生代表队104名选手参赛,是该项赛事举办以来参赛人数最多的一次,达到了以赛促训、以赛促学、以赛促教、以赛促改的良好效果。

学校相关二级学院负责人,各参赛医院负责人、选手、指导教师、观摩人员等240余人参加活动。

                                                                 信息来源:实践教学管理处